鄉村法式薄餅成型機百合(圖)


兒時,村裡傢傢戶戶幾乎都養豬。每年開學報名,老師催學生們繳學費。學生們總是回應:我媽說瞭,再拖欠幾天,等我傢豬出圈賣錢瞭,就拿來交學費。老師們總是無奈地搖搖頭應允瞭。我和哥哥姐姐學費無一例外也寄托在傢裡喂養的兩頭豬身上。母親告知我們:一頭豬從喂養起要經半年才可以出圈賣錢,豬吃熟食容易長膘,出圈也快,你們的學費才有著落。所以一放假我們就得出去耙草。
食品成型機械

我們村人多林地少,田間地頭柴草耙完瞭,不知是誰獲悉鄰村眉頭有一片廣袤的林地,地面上鋪著厚厚的柴草。於是,我們村三十幾個小夥伴每人一支手耙、一擔竹籃整裝待發,約定午後向鄰村林地浩浩蕩蕩進軍,“洗劫”他們的柴草。來到林地,夥伴們用手耙柄各自劃地為界,個頭高力氣大往往占據瞭大部分柴草厚密的林地,個頭小力氣少的我隻耙他們落下幾乎少得可數的幾把柴草。日暮裡,大夥兒大功告成地挑上戰利品踏上回傢的路,落在最後邊的我肩擔輕飄飄的柴草,想著回傢後母親的數落,越想越傷心竟落在最後,又見暮色四起,驚恐中坐在田埂旁哭瞭起來。哭聲驚擾瞭一位農婦,她沿著田埂朝我走來,問我是哪傢小孩?天晚瞭,你傢裡人正著急等你回去呢!說罷,她順手摘下田沿幾朵花遞給我說道:“這是我種的百合花,花很漂亮,它長在地下的果實可以磨百合粉,送你幾朵,喜歡嗎?”她聲音平靜且輕柔,猶如晚風在耳畔徐徐吹送。我破涕為笑,接瞭花一並謝瞭她。回望她身後花田裡百合如水銀向四周鋪展開來,還有一陣陣幽香充盈鼻間。

回來一路上嗅著百合花香,頓時便把耙草所獲無幾的沮喪拋到九霄雲外。到傢瞭,母親見我稀少的勞動成果沒有過多地指責,反倒是見我手捧百合花,頓時來氣:“你咋這麼不懂事!偷摘人傢百合花?俗話說‘摘走十朵百合花,少瞭一兩百合粉’。花一摘,果實就結不大,粉也會磨少!”從母親慍怒的神情裡我讀懂瞭百合粉的價值,沒有對母親做任何解釋,隻是感激送百合花給我的農婦。

高湯塊成型食品機械


打那以後,從百合花開到花謝直至收獲期間,每回經過那片百合花田,我總忍不住望去有時見她在花田裡拔草或松土或施肥,她的勞作是一首歌,無數朵百合花在風中搖曳就是它跳動的音符;有時見她手握鋤柄一壟一壟挖掘百合果實,她的勞動是一幅畫,金燦燦的百合果為迎接收獲而生。從那以後,我在田間地頭勞作累瞭、渴瞭、餓瞭,想起那位善良的農婦還有她的百合花,就會覺得勞動不再是一種負擔,反倒是一首田園詩瞭。

幾年後,母親也在傢門口那塊地種上瞭百合。她告訴我,鄉裡許多戶人傢早都種瞭,百合粉清熱解毒,價格由前幾年的一斤數十元漲到現在三四百元一斤,早種的人傢都賺錢啦……鄰村那位種百合的農婦在田間勞作的形象越來越清晰,她曾贈我百合的芬芳,安撫我無數個因在田間地頭勞作而粗糙的心靈。感謝你,記憶中那位質樸唯美如百合花一樣的農婦。



本文來源:東南網-福建日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arrow
arrow

    nts928lt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